close

1112033.jpg  幫冰塊臉打下宣傳GTV八大12/16起一~五晚上八點再次播出  步步驚心
希望別剪太多....

   一部成功的電視劇,適合的演員、及演技是重要關鍵。不論主角、或綠葉,必須個個都到位、稱職。而『步步驚心』確是做到了。

大家一定猜,我會先聊大愛老四-吳奇隆。

對,沒錯,就他。哈!就像〝步〞劇更新雍正形象一樣,〝步〞劇雍正角色也更新了吳奇隆偶像歌手形象。雖然他多年來都在大陸拍戲,當演員很久了。可他給我的印象,始終停留在小虎隊唱紅蜻蜓的那段偶像歌手時期,是我家恰北妹小時候的偶像-霹靂虎。年齡從沒長過,外表也沒變過(除了眼角皺紋洩露年齡,大抵還算是娃娃臉)。再則,是偶而出現在新聞版面的大陸發展的台灣歌手。直到看完『步步驚心』,我完全scared了。活脫脫的驚覺,呀!小虎隊已經20年了。

是不是年齡增長、情感波折,及生活歷練會豐富演員內在涵養?〝步〞劇裏的吳奇隆在掌握老四到雍正的過程,不但到位,還很細膩。當然,這是被煞到,馬上去挖他以前作品,包括距離〝步〞劇最近的現代劇作品『牽牛花開的日子』的心得。還是因為劇本、角色關係?

大概近幾年看多韓劇的關係,對演員演技觀察,會覺得心理層次轉變的深沉眼神,要比臉部耍狠的誇張神情難詮釋。自然內斂的演繹會比誇張外放的精準度,更難拿捏。過與不及,攸關演員、角色成敗。成功了,就算收視率很差,至少有演技口碑。

要不,也可能是劇角色性格、與飾演的演員真實性格;或特質有某種程度接近、或相似,自然,演員也就掌握得更好、更淋漓盡致。我不瞭吳奇隆的狀態。但,他的確把四阿哥的城府、耐性到繼帝位後的精明、狠酷的轉折過程詮釋得很到位。愛情戲部份,就更不用說了。雍正角色改寫我對他的偶像歌手印象。好劇本、好角色,對演員生命很重要。

這部『步步驚心』他該視為以〝演員身份〞得到觀眾肯定的代表作了。

再來,絕不能忘記飾演康熙帝的劉松仁(以我個人而言啦)。在大腕陳道明的康熙帝國後,我完全無法接受其他演員詮釋康熙帝。以致,初看〝步〞劇時,非常費力的把陳道明的康熙形象拿掉。隨著劇情進展,慢慢的溶入劉松仁的康熙裏。香港演員中,他也是戲精之一。果然,他演繹了不同於陳道明的康熙帝。〝步〞劇裏的康熙,不過是個渴望天倫、恨鐵不成鋼的慈父,同時亦是個必須治國,而玩平衡權謀的君王。

原諒我,〝步〞劇裏十幾個角色;不論,重要主角之一的老八鄭嘉穎,或若藍劉心悠、老九、老十、十三袁宏、十四林更新、八福晉石小群、綠蕪、玉檀、李公公等等,每一位演員,都非常稱職。礙於篇幅,沒法一網打盡。

最後,只能聊聊貫穿全劇重要的女主角-馬爾泰若曦(劉詩詩)。曾看到有網友批她姿色,懷疑她如何有讓一票阿哥傾倒的魅力?我自己初看時,只覺她有香港女演葉童神韻,完結那集戴眼鏡模樣,則聯想起韓星孫藝珍。好吧,可以說我脫窗^^|||

其實,她演繹若曦,一路下來,演技算平穩。偶有場戲會覺虛虛的,像和敏格格賽馬,下馬後頭暈,說十三、十四好幾個影子樣子,就覺很假、很誇張。幾個心理轉折上也顯淺白,可也沒啥失誤。總之,整齣戲走下來,她的演技,沒讓戲失分就是了。

 

p.s對不起,沒看步步原著,僅就電視劇版本隨意聊聊咩。^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奇隆 劉詩詩 步步驚心
    全站熱搜

    包子_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