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2033.jpg 幫冰塊臉打下宣傳GTV八大12/16起一~五晚上八點再次播出  步步驚心
希望別剪太多....

 아줌마磕陸劇系列----步步驚心症候之角色情感篇-1

   

中視剛下檔的『步步驚心』該是近幾年來;繼『孝莊秘史』,讓我煞到的大陸清代穿越劇。很多人都拿前陣子熱播的清裝穿越夯劇『宮鎖心玉』來比較,自然也去看了。

老實講,『步步驚心』的精彩,在於平衡了每個人物間的情感描述,以及符合人性角度。在人物角色性格描寫得更細微深入。裏面沒有完美的君王,沒有蛇蠍惡人。只有人性、及立場不同引起的對立、衝突。

在父子親情上,平穩的描寫了貴如帝王也如平民般渴望子女承歡膝下的天倫之樂。忘了哪一集?康熙帝跟德妃感嘆,不瞭阿哥們是發自內心孝順他,還因為他的帝位?這是帝王最深沉的悲嘆。如同最後雍正坐上皇位,表面上是大贏家,卻失去曾經最真的十三、跟心愛的女人。九五之尊,看似坐擁天下,實則夢幻泡影。懂這層道理的很多,放不下的更多。

兄弟手足間的精彩描寫,在於以老八為首的四位阿哥(老九、老十、十四)聯手設計老四,把仗義的十三送去軟禁,可也一起在雨中跪求皇帝爸答應送綠蕪進去照顧十四。這種前後矛盾、虛矯之情,讓觀眾看到了帝位的誘人、與可笑。那幕八爺黨夜裏跪在雨中畫面,著實讓人飆淚。導演真的厲害,明知是這八爺黨陰謀造成的局面,可跪在雨中的那段;又讓人感受到手足之情。

說到夫妻情,有康熙帝、跟德妃老夫老妻的倚賴,有老八、若藍那種貌合神離、相敬如冰的夫妻,有四福晉那種元配守到底的忠貞,也有八福晉因癡愛所產生的果敢。太佩服古代女人,明知丈夫心在不自己身上,還全心奉獻、無怨無悔,最後連命都送掉。那段八福晉欲替老公納若曦為妾,讓人翻桌。不好意思,我是現代女人,完全接受不了充滿封建思想女人的愚蠢行為。更受不了共事一夫,妻妾不夠,還要大談戀愛。以現代觀點看,這些阿哥們都是劈腿族來的。

最覺可貴的,其實十三和若曦間的無關風月、只為真心的情感。這世上男女間的關係,很難有不涉風月的純友誼。除了老九(完全沒真正互動情節),不論老四、老八、老十,到最後的十四都對若曦有男女情愫。唯獨十三,心性相投、相知,卻能小心維護到最後,不容易呢。儘管他知道了害自己十年軟禁的禍首,便是紅顏知己-若曦。仍無怨悔的說道:一朝相知,終生知己。真漢子,是也。

再來,是擁有很多粉絲的老八了。或者劇裏太溫潤多情塑造,沖淡他覬覦皇位的野心形象吧。他愛美人,也要江山。或者他把無法從若藍那得到回應的愛一股腦的給了若曦,只因若曦心裏有他。大概是補償心態吧,我想。可再多的愛,也敵不過知道結局的若曦(張曉),她選擇生路。網路上很多粉都覺老八悲涼,替他不值。因為他有賢、有能,卻還是兩頭空,最終落得獄中自殺下場。到底他沒有老四深謀、耐得住。若曦在四爺韜光養晦期的提點,及在康熙帝嚥氣當兒,在九門提督宣口諭後,第一個跪下喊皇上聖安,便點出,若曦不但在情感背棄了老八,連帝位也幫著雍正拿下。老八的多情,敗給歷史。

 

(後續)

p.s對不起,沒看步步原著,僅就電視劇版本隨意聊聊咩。^O^

 

又:之前答應酷編大大寫5篇有關步步的文,一起po在這

 

 

 

 

arrow
arrow

    包子_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