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個來自不同世界的男人走出短暫的電影人生夢,各自找回自我的課程。很暴力、很殘酷、很血腥。這就是蘇志燮、姜至奐去年合作的韓影〝電影就是電影〞。
  總是說戲如人生、人生如戲。但在〝電影就是電影〞END的最後一幕姜培;和首陀隱含淚水的眼神,卻明明白白告訴我們;戲終究是戲、是虛幻的,人生卻是冷酷而無情。戲可以充滿夢想,人生卻是一連串醜陋。無論如何反映人生,戲終是可以重拍,可以多種結局,而人生卻不行,結局只有一個。
  流氓姜培最後用平靜、炎涼眼神告訴明星首陀:看清楚吧,這才是我真實的垃圾人生。最後的那抹〝笑〞,是嘲笑自己的不切實際,嘲笑自己愛做夢,嘲笑自己如垃圾般的人生。流氓就是流氓,流氓沒有做夢的權利。流氓把電影的黑幫角色及做法拿到現實,下場是自掘墳墓。

  明星首陀則透過姜培冷酷、無情的暴行,領受自己的自大、幼稚。明星演戲演久了忘記自己,忘了被自己擊倒的對手都是編製、設計好的。不可一世、傲慢自大、又自私。直到姜培戴上手銬,坐上警車的那抹嘲諷的眼光、和笑容;明星才從虛幻的電影人生跳脫出來,正視自己不過是個普通人而已。
  有幕戲是流氓姜培坐在電影院看著銀幕上的首陀......這讓我想起多年前看的伍迪艾倫的作品"開羅紫玫瑰"。在經濟蕭條的環境下,失業的婦女只能躲進電影院。專注的看著銀幕上的故事。突然,男主角從銀幕上跑了出來,帶著失業婦女捲進銀幕上的故事裏,現實和虛幻交錯.....
  是的,這部戲就跟伍迪的開羅紫玫瑰電影裏所傳達的訊息相似,都是藉由電影逃避不如意的現實人生,明知短暫卻不由自主。可無論如何逃避混淆,最終仍是必須回到自我、面對真實的人生。無論真實的人生,多麼不堪、殘酷。所以〝電影就是電影〞。
  沒話說,這部戲的二位男演員,飆魅力也飆演技。本來不是小蘇迷的,因為姜至奐才看了這部戲。結果又被小蘇的演技魅力打到。終於看了他的大紅韓劇代表作〝對不起,我愛妳〞。也終是懂了為什麼連同是演員的宋允兒都說自己是小蘇粉絲。這會兒細長眼不再是我排斥看小蘇的障礙了。
  有粉絲都說最後那場在泥濘中的打鬥是整部戲的精華所在。可我卻覺得最後定格的END;二個人的臉上特寫鏡頭才是精神。沒有姜至奐震撼、悲涼、頓悟泛淚的眼神、交會蘇志燮嘲弄世人、嘲諷自己的眼光、笑容,這部電影就沒有震撼、沒有頓悟、沒有省思。
  不喜歡韓影,因為沉悶。還好〝電影就是電影〞戲張力強到不覺悶。雖然看完後的心情有點小沉重。這位導演真的很厲害,很到位的掌控了二位男演員的表演力度,誰也沒吃到誰的戲,勢均力敵。也慢燉細燜似的把二位男演員的爆發力壓到最後才放手。所以,姜至奐又用首陀證明自己的實力,蘇志燮則展現深沉的魅力。
  而二個女性角色可真是被導演拿來當花瓶、點綴用。對導演處理女性角色的方式,不是很喜歡。但又能如何?這部戲原就是二男對決的故事。

arrow
arrow

    包子_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