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好多年,忘記誕生日了。經常是大半年前、或一個月前會數著行事曆,提醒著今年的誕生日一定要給自己慶祝一下。到了當天,則忘得一乾二淨。

  唯獨今年竟然好記性,實要感謝cy小窩的友人們送來誕生祝福,否則一定又是忘記的結果。問宅童要不要一起出門逛逛,結果宅童是有電腦就忘娘的小孩。於是...坐在電腦前瀏覽電子報、或上hinet看免費的韓劇狗狼就是算誕生日的慶祝了。



  然後恰北突來的電話,想找我老媽的前夫,想探望他的近況。搬了幾次家,斷了音訊。趁這次搬家時,翻動物品,才挖找到舊聯絡本,聯絡上我以前口中所稱的四叔。得到的竟是老媽的前夫,已往生對年,和他二弟一起葬在八里渡船頭附近一處靈骨塔。

  剎那間,百感交集。問了靈骨塔大致地點方位,匆匆掛上電話,淚水就這麼湧出來了。對這位老媽的前夫,喊了多年的〝爸〞,雖沒血緣關係,他待我也疏離,談不上有多深的父女情感,但至少一起生活十幾個年頭。幾次他意外事故,為報一飯之恩,我也日夜於病床前照顧。後來有了宅童後,他也有所改變,算是真正把我看做女兒對待,互動上也有了點溫度。

  可不久後,他和老媽離婚,結束29年的婚姻。後來搬了幾次家,從此沒了音訊。對這位老人家,小時候很怨他,怨他娶老媽卻不接受我,不肯給我他的姓氏,待我如陌生人,而我卻還要喊他一聲"爸"。長大後,夫妻倆感情不睦,他出意外躺在病床,我卻要盡做女兒的責任,日夜照顧他。慢慢的,隨著年紀增長,體會到人與人間真的是靠緣份,也就轉換心態去接受這樣的狀況。

  老媽跟他離了婚,對我而言,是少掉一個負擔。不必去負責他的老年,由他最疼愛、養育的姪子奉養,該是他應得的回報。我只要偶而去探望、問候他即可。沒想到,有了訊息後,卻已往生。來不及探視或憑弔,世事瞬息得讓人猝不及防。從這位老人家身上,雖不曾得到父愛,但學習到愛屋及烏的寬容胸襟,才是愛人的真諦。也從他、和他的家人身上嘗到人情冷暖。而隨著生命的消失,所有複雜情感也歸於虛空了。

  我想,這是生平最百感交雜、最特別的一次誕生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子_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