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又看完正在八大上演的韓劇〝狐狸,你在做什麼?〞。看完後,直想開懷大笑。女大男小的戲劇素材在韓國好像很熱門。雖然看得不多,但連安在旭和黃新惠的〝天生緣份〞就有二部了(一旁的恰北說多年前的媽媽姐姐也是)。〝狐狸,你在做什麼?〞大概是年紀差最多的,整整九歲。當然,比不上咱們台版的莉莉小鄭版的誇張。

  原本看完〝謝謝〞後就想看這部,因為這劇名挺怪的,不像談情說愛的韓劇。打開土豆〝狐狸,你在做什麼?〞片頭的男女主角,立刻失去興趣(好在我不在電視台的外片選片組任職,不然一定錯失很多好片)。閒逛了幾天,最後參考的幾個韓劇版的粉絲推荐,先看完〝空城〞和〝金錢戰爭〞和一集半的〝為尋花而來〞(這三部以後再聊 ^_^)。

  直到某天深夜在一個韓流部落格看到其中一位愛看韓劇的部落主人寫的〝狐狸,你在做什麼?〞的觀後感,其中提到最令她感動的一幕,就是朴哲洙要去自助旅行前寫給姐姐秉熙的信。原以為是結局所寫的,看了才知不是。

  一般我們的認知就是相同年齡的男、女,女的大都比男生成熟、有想法。女大男小的戀愛大抵都是男生戀母情結、或性格不夠成熟、在在都需要人照顧。可狐狸一劇卻打破所謂刻板印象,劇中的朴哲洙雖有年青人的熱情、行動力和夢想,對人生、對感情、對未來卻也有自己一套看法。劇中我就被他的人生看法嚇了好幾跳。好比我們都說要對伴侶的人生負責,而朴哲洙卻說為什麼我們要對誰負責?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伴侶跌倒了,他只要守在她給身邊給她肩膀和安慰,陪著她一起走下去就是了。當然,劇情對白不是這樣說,我只把大意寫出來而已。

  可愛的朴哲洙講了很多讓女人無法招架的情話。

  「妳也是有了經驗就亂來了;被我抱在懷裏的感覺,是不是感覺像太平洋?」 

  「只要妳今天等我一天,我會等你妳一輩子;秉熙,我愛妳;幸福美滿,跟著妳內心的方向。」

  「如果傷心會不會給誰打電話?想哭的話?不要自己一個人,隨便找一個一起玩。下第一場雪也好,耶誕節也好,不要一個人,而是見見人。過生日也是。下雨的時候不要傷心。感冒了,不要像傻瓜一樣硬挺著,去醫院。偶爾想喝酒,就去見見裴博士。我們分手吧,別等我,傻瓜。」

  最可貴的是他懂得為愛割捨,即使秉熙姐姐還是看不清自己的心,不愛他,他也會離開。年青男孩子的愛,大部份只懂佔有,豈有放手、祝福之理!?

  人,自訂一套社會標準,再把自己綁死自訂社會標準裏。年紀越大越容易膽怯,也越無法對自己誠實,就像高秉熙。沒有夢想、沒有想法,只想找個年齡相當,高學歷,有經濟基礎的新好男人的對象,過安穩平靜的生活。而像她這樣的女性,比比皆是(包括我偶而也會冒出這種想法)。有時候刻板的印象,會讓我們錯過許多可能美好的事物。就像高秉熙一家人和朴哲洙的姐姐,因為年紀而否定朴哲洙的一切。儘管他的感情很深刻、他的想法很成熟、甚至也懂得規畫自己的未來,清清楚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懂得自己要什麼樣的人生,是門很深很難修的課程。就連現在,我有時也會迷失。超欣賞朴哲洙這樣的人,因為他有我所缺乏的行動力和熱情。

  〝想做什麼馬上做,不要等明天〞〝跟著心走〞,應該是〝狐狸,你在做什麼?〞要說的吧。相同的話,也出現過〝再見先生〞安在旭飾演的尹玄瑞口中。應該韓劇的創作體材再怎麼多變,大都在闡述這個概念。看完〝狐狸,你在做什麼?〞不是羨慕女大男小的感情,而是被熱情的朴哲洙攪動了心,也開始想著自己該如何找回失去好久熱情和衝勁?只能說這位厲害的編劇,又創造了一個讓女性觀眾癡狂想望;現實中缺貨的男人角色。

  順帶一提,裏面高俊熙的大叔就是〝金錢戰爭〞裏那個愛錢愛到瘋狂的地下錢莊老大,這二部戲,他都算是第二男角,年紀不小也不帥,卻很搶戲。

  這隻會說話的狐狸,讓人很感動呢。





  補充一下咩:

  韓劇姐弟戀名單大約;射星、春日、羅曼史 、我叫金三順、餅乾老師星星糖 、愛情中毒 、 鋼琴,及一部張東健早期演的不知名韓劇。

  寫上文時,老想不起韓劇姐弟戀究竟是哪幾部?因不是每部韓劇我都看。上網簡單找了下,幾部名單下來,發現自己還看了其中幾部。像羅曼史、愛情中毒和鋼琴。很紅的金三順終於也看完了,原來也是出自寫狐狸的同一編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包子_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